English

明朝商品经济萌芽

200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薄洁萍 我有话说

明朝中叶,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社会分工进一步发展,手工业脱离农业独立发展的趋势比以前更显著了。在嘉兴的王江泾镇,有七千余家居民以织绸收丝缟为生,不务耕绩。濮院镇人以机为田,以梭为耒。在松江城郊,有以织布为业的机户,有专门从事棉花加工的轧花业和弹花业,还有从事棉布再制品的行业。也有的农民专门从事农业经济作物的生产,如湖州农民大多植桑养蚕。

在这种情况下,从事手工业的人口比以前增加了,除去从事个体经营的手工业者如铁匠、木匠以外,还出现了更多的雇工。

生产力的提高和分工的加强使明中叶以后商品经济的发展超过了以前任何时期。这时,农民和手工业工人所生产的粮食、棉花、绸缎、纸张等都成为重要的商品。江南松江的绫布二物,衣被天下;苏州的绫罗纱缎转贸四方;景德镇的瓷器更是无所不至。

随着商品数量的增多,商业资本的活跃,在全国出现了更多的商人。其中最多是徽商,其次是西商、江右商。他们从事贩粟、贩盐等各种商品,或经营典当业。

商品经济的发展还表现在工商业城镇的兴起,除去南北两京外,在江南地区已经形成五大手工业区域,即松江的棉纺织业、苏杭二州的丝织业、芜湖的浆染业、铅山的造纸业和景德镇的制瓷业。

商品经济的发达使白银的使用更为广泛,代役银普遍出现,一些地区还出现了银租。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明代中叶,在江南五府地区,出现了拥有织机二十或四十余张、雇佣人工数十人的手工作坊主或手工工场场主,他们之间形成了“机户出资、机工出力”的商品货币关系。

这一切表明,从明代中叶起,中国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预示着古老的封建社会已经未落。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改变了这一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